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开 >> 院内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开拓奋进建新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26日至29日,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14名教师赴山东临沂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开拓奋进建新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6月26日中午,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4名教师抵达山东临沂后开展了本次社会实践研修活动的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陈瑞琪副院长就研修目的、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发言。

随后,中共河东区委党校王娟教授以“沂蒙精神的成因与时代价值”为主题,从“沂蒙精神的时代背景”、“沂蒙精神的内涵特征”、“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方面为参加本次实践研修活动的学员们进行专题讲座。

在听取了王娟教授的专题讲述后,学员们对“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

6月27日上午,学员们怀着悲痛而沉重的心情来到了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宁而英勇牺牲的战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在陵园内,学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在粟裕骨灰撒放处、罗炳辉烈士墓、张元寿烈士墓、刘炎烈士墓、王麓水烈士墓、陈明、辛锐烈士墓、常恩多烈士墓、国际友人汉斯·希伯墓驻足缅怀先烈。

6月27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这是新四军最后一个军部驻地,是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是解放战争初期华东党政军领导中心所在地,是华东野战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起点。在这里,学员们对“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6月2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在这里,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战役遗址区、雕塑园,在烈士陵园中向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

6月28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在这里,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小车队长”李家才故居、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山东纵队司令部旧址、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抗大一分校旧址、战地托儿所旧址、妇救会长李桂芳带领姐妹们为部队架起的火线桥旧址等红色遗迹。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山区“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

6月29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山东临沂沂蒙山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实地参观了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在现场聆听了宋守莲老师演唱《沂蒙山小调》后,学员们组织起来合唱红歌《沂蒙山小调》,学员们在此深刻感受到深植于齐鲁大地、凝聚军民斗争信念、汇聚沂蒙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旋律中体现出的朴实无华的沂蒙精神。

6月29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薛庄镇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讲解员现场通过历史图片、实物、景观、油画、雕塑、大型浮雕、多媒体等展示手段,向学员们展示了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来龙去脉,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英烈人物顾全大局、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文字:宾岩

图片:郑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