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开 >> 院内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调研交流学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12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副院长陈瑞琪前往北京师范大学调研交流学习。

此次调研的目的一是希望和北京师范大学建立省院省校合作意向,为云南艺术学院培养博士;二是向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学习;三是借北京师范大学这个平台吸引更多具有博士学位的高水平人才到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四是迎接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即将毕业的李盖启回校。

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早系统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校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即成立专门机构,开设相关课程。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成为全国第一批研究生学位授权单位。1981年首批获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等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中共党史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设立政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 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精心凝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大力推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促进学科内涵的充实与更新,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滚动发展”的方针,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逐步形成了有重点、有特色、有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格局。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教授熊晓琳,接待了我校调研人员。

图文:陈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