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云南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B117会议室顺利举行。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国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三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付梅、副院长陈瑞琪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专题活动。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氛围两个环节。

集体备课会上,首先由夏能老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夏能老师在合理借鉴其他高校在大学生宗教工作现有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建议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主阵地,结合艺术类大学生具体特点,确保每学年在思政课中至少安排2个学时讲授“大学生这样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专题教学,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教育,引导大学生科学和理性对待宗教。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瑞琪在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中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领学。一、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方面:指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二、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方面:根据会议精神总结了过去五年云南的发展亮点,并提出在看到发展的前提之下也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问题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将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构筑各族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几个方面下功夫。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提倡从政治维度、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价值维度等多维视角正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四、宗教知识专题方面:提出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入手,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我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与会教师在集体备课会中均表示,将会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将最新的思想、理论有机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更好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