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云南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B117会议室顺利举行。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国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三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付梅、副院长陈瑞琪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专题活动。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国良在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活动上强调: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考核需要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进行综合评价;二、当前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及教学效果认可度较高;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式、考核、评价方式有待加强和改进,要充分调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双主体”模式,结合“认知、体验、实践、感悟”原则,根据不同专业,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政治理论和专业结合的思维和能力水平;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刻、深入程度一定要落实到位,理论性、系统性、完整性都需要考虑到位,在激发学生的兴趣、参与度等方面下功夫,重视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并严格学生的学习纪律和请销假制度。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杨国良副书记强调:一、政治建院。政治建院是首要核心问题,在马言马,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信仰不能出错,政治立场要坚定。二、教学立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功能和作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在不断丰富,站稳讲台很重要,研究能力很重要,大学思政课教师与初、高中老师的区别在于必须要提高研究能力。教学和科研之间必须要有转化,研究层次也要提高。另外一方面,也必须要重视研究团队的组建。三、人才强院。重视人才培养,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重视学院内在读博士的培养,鼓励广大教师自觉提升自身能力。四、文化活院。任何一个组织正气的树立很重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团结。党风正:学校、学院、党支部都要发挥作用,团结一致才能打大战、胜战。校风清:清白、清静、清楚。教风良:师师关系、师生关系要处理好,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欣赏,有理、有节、有距离。学风好:教风良了学风才会好。

最后,杨国良副书记提倡每一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教师和新教师,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切入口,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研究特长,找到适合自己深入研究的关键点。从教学和科研的点滴开始下功夫,把握“切入点、方向、路径、平台”,积极发声、积极争取为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文:黄惠   图:王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