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坚守艺术理想 追求德艺双馨 在传承与创新中成就人生价值——党委书记黄雁玲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经典,都体现了文学家、艺术家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12月21日,党委书记黄雁玲围绕“坚守艺术理想  追求德艺双馨 在传承与创新中成就人生价值”的主题,在智慧教室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所有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文艺创作是艰辛的创造性工作。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黄雁玲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及个人学习感悟,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文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工作。

二要持续深入、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到融会贯通、全面领会、深入贯彻。

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新时代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坚决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做中国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坚守人民立场,从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努力铸就文艺高峰。

五要坚持弘扬正道,培育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和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四有”好老师,引导教师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引导青年学生守正道、走大道。

六要打好“民族团结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要依托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大挖掘、培育和创新,推动更多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字:黄  惠

图片:王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