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日常教师培训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研修高度统一,注重用好革命圣地在洗礼精神、触动灵魂中的生动教育作用,注重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地的生动实践帮助教师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帮助教师更好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系列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1年7月12日—7月16日,马院18名教师赴西柏坡、狼牙山、正定县等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7月12日,在西柏坡培训基地举办了开班仪式,党总支书记李三强、院长付梅接受班旗。李三强做开班动员讲话,重申学习纪律,要求全体学员带着问题展开学习,在研修学习中注重从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的决心勇气,更加脚踏实地的履行好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西柏坡纪念馆赵福山研究员为全体学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

7月13日—7月15日,全体学员在西柏坡、冉庄地道战遗址、雄安新区、保定陆军军官党校、狼牙山、正定县塔元庄等地接受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学员们从党的艰辛历程、优良传统、历史经验、英雄的故事、党的重大决策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和理论研讨中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理解,更加直观深刻的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这些丰富生动的红色资源、生动实践也为教师们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供了新的素材新的认识。

在研修结束前,各党支部的同志对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和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情况,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等目标,以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工作成效,检视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同志间开展了坦诚的负责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按要求总结撰写一篇高质量理论文章。

文字:李盖启

图片:张娟、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