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马院教师代表参加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四川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课程建设所取得的经验,加强全国“概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研讨,2021年5月28-2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指导、四川省高校“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教研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省内外83所高校500余名“概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师代表红帆教授参加此次会议。

研究会上针对《概论》课的教学目标和定位,探讨教学设计的理念、原则、基本环节、设计流程及注意问题。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胡仕胜研究员、裴晓军分别作相关内容的主题报告,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解读“概论”课现在面临哪些困境、怎么破解这些困境以及“四史”融入“概论”课教学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能性,引起了在座教师的高度共鸣。

28日下午进行教研会集体探讨,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概论”课教学的经验交流和教学展示。经验交流部分,8个四川高校分别根据本校开展“概论”课具有的成功经验与所取成就,并与参会教师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教学展示部分,6所高校分别作了教学展示,从“概论”课的要点出发,根据本校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引领各位老师对教材全方位深入理解,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画龙点睛的作用。展示结束后邀请电子科技大学蒋杰教授等在座6位思政课教学领域专家作精彩点评。

红帆老师认为,此次会议安排紧凑,各个环节引人入胜,深入探讨和交流了各个高校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方法,同时提出把“四史”教育融入“概论”课教学问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是一次务实成功的会议,对于深刻理解“党史”与“概论”课的内在关联,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实现思政课教育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