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提升信息检索能力 助力教师教学科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悟”思政理论大讲坛第7期在公共教学楼B117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我校图书馆许韧老师就“如何有效运用学校图书馆资源服务于教学和科研”进行专题培训,音乐学院部分教师列席培训学习。此前,图书馆馆长孙丽芳带领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了解到教师对于运用学校图书馆资源有培训需求,为此专门派专业人员来进行专题培训。

据介绍,我校图书馆目前中外文藏书达74万余册(件),纸质期刊600余种,电子图书41万种,拥有较为丰富的艺术文献资源,在我校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作用。但是如何在浩繁卷帙的资源库中快捷高效地检索文献和图书是我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面临的一个难题。

围绕这一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具体需要,许韧老师有针对性地介绍了我校图书馆思政类书籍具体收藏情况,重点介绍了万方地方志、读秀学术、开元知海等数据库的检索方式方法。

讲座过程中,老师们听讲认真、互动积极,并结合自己在文献搜索时遇到的问题与许韧老师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沟通。许韧老师在讲座的最后表示,希望图书馆能够成为各位老师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坚强后盾,在今后的工作中图书馆也会继续满足师生对文献资源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次讲座从平台资源、资源检索两个角度进行了实操性指导,充分满足了我院教师提升信息检索能力的需求,对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