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0日,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一组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副院长陈瑞琪一行8人参加了此次研究会。

此次会议包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随堂教学示范和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两个环节。
在教学示范环节,云南大学尹占文、李秀、高松和汤海滨四位老师分别呈现了精彩的教学示范课。四位老师运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多样的教学方法、出色的语言表达多角度充分阐释所授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充分显现了各自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

在研讨会环节,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赫诗锦分别发表讲话,指出集体备课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提高对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党史教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历史故事,切实发挥思政课的重要引导作用。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围绕“提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进行主旨发言,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党史教育和思政课教学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未来,扣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这个着力点,切实引导学生做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研讨会上,围绕“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主题,与会专家和教师后作了交流发言。我院付梅院长做《讲好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传承好云南红色精神》主题发言,围绕党史学习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党史学习中思政课教师应该做什么和艺术院校该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个方面,介绍了我院在结合艺术院校专业特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创新。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方德芬老师做《教与学“同频共振”理念下艺术院校思政教学质量提升的途径思考》主题发言,强调要打通思政课和专业课的壁垒,推动两者协同前进,同时做好教与学的“同频共振”,通过教学让学生结合思政进行艺术创作,让学生成为思政理论的传播者。

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紧扣实际,与会专家和教师积极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为我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智慧启迪。

图文:马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