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社会实践研修学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329日至4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一行15人,到福建省龙岩市开展以“古田会议放光芒”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修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教师队伍政治意识、理想信念、革命文化和党性修养教育,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组织带领全体教师前往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才溪乡等红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研修教育。期间,通过《古田会议精神——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专题教学,让我们更加深化了对古田会议召开背景、会议决议和历史意义的认识,更加准确地把握古田会议精神的当代价值。古田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于确立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重大原则,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19291228日,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等。古田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起草的大会决议,纠正了党内的错误思想,系统地回答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由此,红军成为了一支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有思想有文化的新型人民军队,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之后,中央苏区党和红军按照古田会议确定的原则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从此胜利从古田走来。

20141030日,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420余名军队代表出席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重大方略,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时代篇章,矗立起人民军队历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在现场教学中,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现场教员情真意切的点评讲解,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学员的心。毛泽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依然熠熠生辉,光照后人。“旭日东升腾紫气,屏山西峙霭祥云。”山青水秀的古田镇、才溪乡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红色的基因激励着在场的思政课教师。

通过身临其境的研修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历史经验的弥足珍贵和老区人民的奋斗牺牲精神之崇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红色文化知识,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我们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将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为我校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