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加强沟通合作,拓展国际视野——学校外事处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44日上午9:20,学校外事处一行三人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工作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了调研。

外事处处长侯云峰同志首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一是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外事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由杨灼副处长就因公临时出国境组团的要求进行讲解;三是侯云峰处长就外事工作更好服务于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祝飞、院长付梅、副院长陈瑞琪分别从马克思这一伟大理论家的生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思政+艺术”的学校教学特色、构建大思政格局的学理产生的历史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社会发展的现实环境要求,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和科研国际化视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加强思政课教师国外访学研修培训,开阔思政课教师的国际视野。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研究近代以来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创立了世界历史理论。把世界历史理论作为一种方法论运用到教学和科研当中,无论对于教师本身还是广大学生,都是确立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和处理当今经济全球条件下的各种矛盾和重大关系,构建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的方法论。把握并运用好这一方法论,教师赴马克思主义诞生及发展的国家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势在必行。

侯云峰同志介绍了学校关于外事工作的大格局构成。他说,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化需求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很高兴能够有机会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育教学特点,希望两个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因公临时团组的规划性和计划性。多渠道多途径开展与国外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广大教师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教学骨干教师的目标。二是两个部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三是外事处会继续服务好学校教学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