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与部门图片 >> 正文

“扶贫攻坚,责无旁贷”——巍山县扶贫主题社会实践研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同志带领分管部门赴巍山县开展“挂包帮”“转走访”结对扶贫工作

 

2017年10月10日至12日,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同志带领分管的党委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的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干部教师及部分学生,赴巍山县宝山乡开展对口帮扶“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和师生社会实践研修。

10日下午6时许,李副书记一行刚到宝山乡就参加了“云南艺术学院2017年巍山县宝山乡扶贫攻坚阶段性工作座谈汇报会”。汇报会在宝山乡政府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宝山乡党委副书记马利品同志主持。

李从熙同志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工作汇报会上,首先,李从熙同志简要说明了此行的目的任务:一是完成领导干部个人的结对帮扶任务;二是了解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情况;三是进一步接受教育,深入了解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就。

听取扶贫工作汇报

接着,宝山乡副乡长黄利松同志代表乡党委政府,结合2017年宝山乡精准扶贫工作中盘查整改、动态管理、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抓好驻村工作队员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宝山乡一年来脱贫攻坚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作了总结回顾。他还代表宝山乡党委、政府对云南艺术学院和驻村工作队员长期以来的对口帮扶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之后,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勤莲、副队长左明星、安村党总支书记茶增标和队员王艳芹、路晓明、王蕾等介绍了各自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和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感受、体会。

在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后,李从熙同志作了讲话。他认为,扶贫工作一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另一方面还有深化、巩固和拓展的许多事情要做。因此,李副书记语重心长地就下一步的扶贫攻坚工作,给驻村工作队提出了三方面的意见要求。第一方面,要用心扶贫,用情扶贫,用力扶贫。他说,首先是要提高对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扶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政治要求,是全面实现小康的政治任务。学校在人手特别紧困的情况下,还是抽调了10位同志来宝山乡做扶贫工作,这是因为扶贫工作也是学校的政治任务。认识到位了,工作力度才能到位。驻村工作队员要有良好的工作心态,心态决定形态,形态决定状态。心态不调整好,是干不好工作的。他说,其实在学校工作的人,也是不轻松的。参加扶贫工作是一次干部锻炼的机会,是一次自我提高的机会,既来之则安之,大家要踏踏实实的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把工作做好。其次要用情工作。要怀着对老百姓的感情去做工作。每一个人都应该是这个社会的奉献者,而不是索取者,如果只会索取——当蛀虫,那么这个地球早就被蛀空了。第三工作要用力。扶贫工作不能是“有效无效责任尽到”,而必须是“完成好”才算完成,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工作要有成效,就要加强学习。驻村工作队要有例会制度,要有学习制度。包括:一是要学习我们党和国家扶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文件;二是党建与扶贫工作“双推进”。要抓好“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学习。工作队每个月要有固定的学习时间,要有例会制度,便于相互交流工作中的体会,工作中的问题、难点、想法、思路。要互相交流,互相启发。10个队员是一个整体,要互相帮助,互相提高,不要各自为政,不能散兵游勇。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第二个方面,要做好服务员,要当好配角,当好助手。因此,要建立经常性的沟通机制。第三方面,要加强宣传。一是要把党和政府扶贫攻坚的政策宣传到工作对象当中去。让他们充分的理解,也要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要把政策讲透、讲深,要用心、用情,以心换心,要打动他们,让他们充分认识比自己困难的还多,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还多。他说:“我认为,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是淳朴善良的,只要把道理讲通,政策讲通,大家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是会得到理解支持的。”因此,既要当好服务员,又要当好宣传员。另外是要把你们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巍山县宝山乡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通过学校的宣传平台,宣传到我们广大的学生教师当中去,让他们理解、认识、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是一个工作小分队,成绩是什么?有哪些困难?希望师生做些什么?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最后,希望大家对扶贫工作有所贡献,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大家经受住锻炼,有所提高;祝愿巍山县宝山乡的扶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10月11日,深入到安乐村委会结对农户家进行走访慰问。在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同志带领下,7位结对帮扶的领导干部和20位以“扶贫攻坚,责无旁贷”为主题进行社会实践的马院师生,兵分四路进村入户,深入了解农户脱贫致富情况。走访慰问中,大家深入了解了扶贫项目的落实情况,今年粮食收成和经济收入以及家庭成员的生产、生活、学习、健康等情况,了解了帮扶的成效、目前的困难和愿望;进一步宣讲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鼓励农户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并且通过党和政府的帮助,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一定能够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李从熙同志看望驻村队员

 

李从熙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李从熙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杨祝飞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付梅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赵彦飞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段晋昆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高祖舜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纳海同志走访慰问农户

 

李从熙同志带领马院师生开展社会实践

带上两桶金龙鱼油

 

大米饭真香甜

我们幸福的童年

幸福生活从心开始

马院师生致富农户家调研

我们所到的14家农户,人人都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大力扶贫、精准扶贫的坚实行动和通过帮扶各方面得到的实惠以及正在步步摆脱贫困或已经脱贫致富的现实充满信心,感激不尽。我们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是:“脱贫不忘共产党!”“党和政府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大靠山!”“感谢共产党,感谢各级政府,感谢云南艺术学院!”

李从熙同志带领马院教师开展社会实践

10月 12日,马院师生还到位于祥云县下庄镇的王家庄,参观了中共云南省委早期领导人王德三纪念馆。学习先烈,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马院师生参观王德三纪念馆

通过扶贫走访慰问,大家对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感到高兴,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复杂艰辛深受教育。有同学说:“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作为在校学生收获很多,了解到了课堂之外、书本之外的许多东西,认识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全体教师及学生在活动中,身心受到了洗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唤醒了革命热情,纷纷表示会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决心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