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1)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思政厅函[2017]23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精神,推动高校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主体作用,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高校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不断挖掘、广泛推广高校基层党支部在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的先锋模范、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承办单位:中国大学生在线

三、活动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四、活动时间

20177月至12月。

五、活动平台

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zhibu.univs.cn

六、活动内容

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包括支部工作案例、微党课和推荐展示和知识问答内容

(一)支部工作案例

工作案例汇集师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以及两微一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其他工作的创新工作方法、典型事例、特色主题活动等。鼓励师生党员创新学习方式、探索实践形式,将工作案例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通过网络予以展示。

工作案例需包含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2000字以内。

(二)微党课

鼓励师生党支部积极联系实际讲党课,利用微视频、动漫等多种体裁形式,创新党课宣讲模式。党课选题紧扣师生学习生活实践,围绕两学一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等主题,要求内容完整,主题突出,结构合理,表达流畅,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党性要求。

微党课主讲人授课和视频配音须讲普通话,重点内容配字幕。片头15秒对学校进行掠影式介绍,推荐使用MP4格式视频时长小于10分钟。

(三)推荐展示

各高校根据师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优秀经验和实际成效,选出在学校能够叫得响、立得住的党支部,并且把典型材料推荐到活动平台进行展示。平台定期推送支部风采展示材料。推荐展示可以是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

(四)知识问答

各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通过参与知识问答,检验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七、活动报名

(一)支部工作案例、微党课、推荐展示

校审核后统一报送,每类限报两项。报名截止时间:20171031日。

1.校审核。党支部填写活动报名表(附件1)与成果材料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并盖章,未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建立网上党支部的还需同时报党支部认证表(附件2)。

2.建立网上党支部并上传成果。党支部书记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注册账号,上传盖章后的党支部认证表扫描版,完成网上党支部认证。认证后可上传盖章后的报名表扫描版、成果视频、图片、文字材料等。

(二)知识问答

支部组织党员个人报名参加,10月登录网页http://v.univs.cn即可参与。

活动成果

各类征集推选成果分为精品作品、优秀作品、特色作品三大类,按一定比例确定名额。教育部将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将征集推选成果加以展示推广。

九、工作要求

(一)严把内容质量。支部工作案例、微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要求做到思想观点正确、内容积极健康。高校党委要对提交内容质量进行政治把关、认真推敲、仔细琢磨、精益求精,体现高水准高质量。

(二)精心制作展播视频。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一主题,遴选支部书记讲党课,精心组织拍摄视频。展播视频必须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充分运用案例教学、互动、PPT和图片动漫等多种展示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三)突出一线党支部。高校党委应注意教学科研一线支部的比例,挖掘、展示一批立足基层,自觉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的优秀支部。

十、联系方式

(一)中国大学生在线

联系人:田梦、李蓓蕾

电话:010—5858234258556801

传真:010—58581406

邮箱:active03@univs.edu.cn

(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联系人:郭小辉

电话:010—66096684

 

附件: 1.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报名表

2.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党支部认证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77 10

 

 

 

 

 

 

 

附件1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报名表

 

成果名称(含

党支部名称)

(每个成果单独报名)

成果类别

教师党支部工作案例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

教师党支部微党课学生党支部微党课

教师党支部推荐展示学生党支部推荐展示

所在学校

 

申报联系人

 

部门

 

手机

 

通信地址及E-mail

 

党支部情况介绍

200字以内)

(成果简介)

(250字以内)

 

 

 

 

学校党委组织部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党支部认证表

 

党支部名称

 

所在学校

 

党支部书记

 

部门(学院)

 

手机

 

通信地址及E-mail

 

党支部情况介绍

200字以内)

 

 

 

 

学校党委组织部盖章

年 月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部内发送:有关部领导,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20177 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