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居安思危 防患未然-----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研究生处联合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强化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应急逃生疏散能力,2022年9月29日上午,在学校保卫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研究生处三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防火安全知识培训及疏散灭火演练活动,本次演练由李三强、孟文、师向宁担任现场指挥,三部门在校教职工参加了培训和演练。

本次演练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娟、马孟阳两位老师进行踩点、熟悉疏散路线、通知教职工等准备工作。防火安全知识培训及疏散灭火演练分为防火安全知识培训、疏散和灭火演练3个流程。

学校保卫处普红全同志首先针对消防安全结合实际案例和相关消防法规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通过讲座使参会的干部教师了解了火灾起因的要素以及火灾发生后的逃生技巧,疏散逃生技能、常用灭火设施的功能。普红全强调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做好及时报告和安全逃生工作,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培训结束后,开始了疏散和灭火实战演练。10:30时,随着警报和吹哨响起,三部门负责人及时引导教职工有序撤离公共教学楼B区一楼,疏散到图书馆报告大厅前空地,老师们按照预案规定的疏散路线紧张又有序地撤离。在规定时间内,师生都到达了指定的安全集结地,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紧急疏散演练后,由普老师消防安全专业人员进行消防灭火示范,并向老师们详细讲解各类灭火器使用方法,指导模拟使用灭火器,让老师们通过理论和实践充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这次消防培训和演练的顺利完成,为三部门干部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强化了安全意识,提升了防火自救的能力,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了具体的实战演习,切实增强了学院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

文字:马孟阳

图片: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