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红帆教授应邀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近现代美术留学史料与研究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清末民国时期中日美术交流中的云南美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4-5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中国近现代美术留学史料与研究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华天雪博士主持,国内外30位专家学者应邀发言,其中国外学者7人。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吸引了近八万人次线上听会,发言与评议引起听众们对主题的兴趣与热烈反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兼民族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红帆老师,应华天雪博士邀请参会,在会议上做了“清末民国时期中日美术交流中的云南美术”的发言。

红帆教授以云南会泽进士刘盛堂1896年赴日考察游学,掀起云南留学日本之风为起点。以云南留日学生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创办革命刊物《云南》杂志,登载融合中西画法号召革命起义的插图为标志,预示着云南革命美术的诞生。在留日美术学生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云南晋宁的李廷英,1913年考入日本文部省所属的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选科,成为云南西画第一人,回国后创办了云南省立美术学校;大理李燮羲考入文部省所属的东京音乐学校乙种师范科,回国后成为云南近现代音乐教育家。这些留日艺术家们为云南近现代艺术教育做出了杰出贡献。

清末民国时期日本人对秘境云南充满好奇,赴滇游历考察,拜访地方官员,与士绅交流诗词歌赋绘画的技艺。其代表为米内山庸夫,在他的著作《云南四川踏查记》中,留下了云南四川风景绘画,云南官绅赠送给米内山庸夫的书法绘画作品,让我们得以一睹百余年前云南的山水风景图像及云南官绅的美术书法作品。云南地方政府也高薪聘请日本教习赴滇任教,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雕塑科的吉川保正,应李廷英之邀,于1928年3月到昆明,任云南美术学校西画及雕塑教师,开创了云南现代雕塑教育的先河。吉川保正在云南任教一年,利用闲暇考察昆明的文物古迹,发现云南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器具之美,从而激发了吉川保正回到日本研究挖掘日本民族民间工艺之美的兴趣,被日本人民誉为“美的挖掘者”。

留日美术学生与日本美术教习的活动,促进了云南与日本的美术交流,培养了云南现代美术人才,推动了云南美术事业的发展,为民国中期云南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做出了贡献,为即将到来的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储备了抗战美术人才。

红帆教授的发言以云南、日本双向交流为主线,探析清末民国时期云南与日本美术交流的状况,通过云南与日本双方人员的往来,以窥当时中日美术交流中的云南美术大致原貌。红帆教授的发言给主办方与参会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后还在就李廷英留学东京美术学校与同学创办“中华美术会”等社团活动存在的问题继续探讨。

最后,由华天雪博士致辞闭幕,研讨会圆满结束。研讨会同名论文集正在预备出版中,会议在哔哩哔哩视频平台 “中国近现代美术留学”账号上可全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