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加强疫情期间对大学生教育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了以“疫情防控教育和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集体备课会上要求教师们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根据疫情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以教研室为单位做好各门课程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的调整和完善。确保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的质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有机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师要以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指导学生安排好学习和生活,确保学生的学业不因疫情而耽误,确保防控疫情和立德树人两促进、两不误。

此次集体备课会旨在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和主渠道的作用,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素养和法律素质,增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担当,提升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在思政课教学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向学生讲授好属于思政课的有关内容”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优势,讲清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和防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优秀事迹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将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融入其中,让思政课“活”起来,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激发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增强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自觉意识。

文字:张娟

图片: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