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一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7月6日,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一组成员单位在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百年奋进路  伟业启新程”理论研讨会。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陈瑞琪副院长带队,部分教师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理论研讨会由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保山学院、丽江文化旅游学院、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昆明艺术职业学院、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云南大学附属小学、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红旗小学等共12家单位参会。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科学系统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讨会上,成员单位的教师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专题研讨。

陈瑞琪同志作了题为《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的发言。发言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二是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意义和内涵;三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对于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尽好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力量。

参会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经典文献,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大家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张娟

图片: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