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深化“四史”教育 涵养高尚师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28日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教师认真思考并在教学中切实融入“四史”教育的内容,要求教研室组织好集体备课开展教学。

共学习了三项内容:

第一项是关于“四史”学习的相关内容。首先,李三强书记带领带领全体老师深入学习《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会议学习了在全社会进行“四史”宣传教育的八项活动。会议指出,思政教师在“四史”宣传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担负着组织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任务。然后,付梅院长带领全体老师深入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会议深入领会了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了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具体举措;领悟了在大学阶段进行以党史教育为重点“四史”教育时,区别于其他阶段的教学重点和要求;明确了依托“周末理论大讲堂”导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等平台做好集体备课、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制度安排。

第二项学习内容是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会议首先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接着李三强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的精神要求: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二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三要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四要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最后,李三强书记强调,各位老师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教师品德高尚,才更有底气做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第三项学习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付梅院长的主持下,会议深入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会议指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使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方向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确,对思政课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指导作用,马院教师应深入学习、深刻体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最后,会议强调全院教师要把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三者相结合、相贯通,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来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