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3 [来源]: [浏览次数]:

铸魂育人,深学笃行。4月29日上午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公教楼B117会议室举行周五“学·思·悟”思政理论大讲坛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马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付梅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央视视频。随后,党总支书记李三强领学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与会教师畅谈了学习心得。

李三强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提升思政课教育育人实效的根本性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锚定一个关键,就是“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传递一个信号,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个灵魂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为思政课明确了基本大纲

陈瑞琪副院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融入艺术院校思政课首先要坚持政治性,二是要保持学理性,三是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四是要以主体间性教学法为取向,五是要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六是要抓好“思政+艺术”的师资培训。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读原著悟原理,要深入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好三尺讲台,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在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中成就人生价值。

方德芬老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重要作用,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讲好思政课,通过过硬的事实、严密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讲好中国故事,阐明思政课的学理性,在回答好“育人三问”的过程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和媛燕老师:思政课教师要立足三尺讲台,学号讲好思政课,做好“经师”、成为“人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是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坚持教育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我们的教师才能成为大先生,我们的学生才能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我们的国家才能有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莫瑞丽老师:回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谈科研、谈教学和谈育人三个方面进行心得分享,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实践、反思、创新,才能担负好培养青年一代的责任。

王晓艳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高度关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关心、对学生的关爱。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引导青年扎根基层成长,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砥砺成长。

张娟老师:思政教师要做信仰之师、笃学之师、示范之师,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身处社会主义中国,所传之道、所授之业、所解之惑,回应的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应该做到的是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讲好中国自身的故事,讲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的历史脉络,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思考,产生兴趣,不断产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热爱,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让学生将来能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最后,付梅院长对思政课教师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且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二是做好“大先生”,不仅要“立学”也要“施教”,“经师”与“人师”相统一,以德立身、立学、施教。三是要提高科研能力,积极报课题、撰写文章,以研促教,以教促研。

学校党委杨国良副书记在认真听取与会教师的学习心得交流后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温暖、倍受鼓舞,为思政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思政教师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查找不足,提升改进,进一步把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全力以赴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张娟 图/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