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书记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新生树立远大理想,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支持者、践行者、接班人。2021年9月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黄雁玲讲授《勇担民族复兴重任 争做时代有为青年》的专题党课在公共实验楼智慧教室206开讲。2021年9月10日下午,郭浩校长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讲授《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的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院长在新学期分别为全校师生上了一节入脑入心的“思政第一课”。300多名新生代表现场聆听,3000多名新生齐聚云端。

黄雁玲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等重要内容。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实际解读优秀影视作品《觉醒年代》、《大决战》等片段燃起了学生心中的爱国圣火,现场情不自禁的响起热烈的掌声,真正的感受了影片中所表达的“民族大爱”之情,体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对当代青年学生树立起对中国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的自信心和传承力有极强的说服力与感染力。
最后黄雁玲书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四大期望,提出在新时代长大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艺术家,新时代中国文艺任重而道远,指出艺术创作源于时代,高于生活。在艺术创作中,要融入时代元素,展现时代印记,传承红色经典,立足社会实践。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要立足当下,结合时代发展的特征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美好生活而设计作品。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郭浩分别从“ 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斐然 ”“ 准确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本学年教育教学方面的重点工作 ”三个方面展开。根据云南艺术学院在学校改革事业上所获成绩,成果数量逐年增多,育人质量逐年提升,办学能力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使云艺师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在讲授中郭浩校长紧扣云艺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校园理念,使这堂思政课更接地气、更有情怀、更富有新时代的意义。最后大会上强调全校老师要在新时代展现蓬勃精神,抓住当下发展机遇,建设具有云艺特色的育人体系,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希望广大云艺学子立足时代,传承经典,展现青春朝气,争做为美好生活而设计的“新时代工匠”。

党课教育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云南艺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新生的党课教育,通过每年新生入学第一堂党课的讲授,让全校教职工牢记不忘初心,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争做爱岗敬业的好老师。让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精神内涵,牢记党的宗旨意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从而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认真聆听了书记、院长讲授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后,对新时代青年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有了更深的感悟,对规划好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

图文: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