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云南民族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四个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为《民族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讲座于2021年11月5日上午9:30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国良主持,是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悟大讲堂第八期的内容,全校负责民族文化教育工作业务的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校辅导员及教师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堂。

该专题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西南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云南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审组专家杨福泉老师主讲。杨福泉老师通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与云南多民族文化的生动事例结合起来,解读云南文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阐释,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杨福泉老师的讲座理论功底深厚,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信手拈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了云南民族文化,讲明白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迪。思政课教师要从启迪中深入总结,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

图文: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