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主题创作与思政教育----云南艺术学院与四川美术学院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下午,四川美术学院在我校美术馆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主题木刻版画”展览。同期,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主题创作与思政教育”开展了研讨会。云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课堂内外》艺术学院、重庆市艺术版权孵化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到会发言。云南艺术学院党委杨国良副书记到会讲话并参观了画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三强全程主持研讨会并做总结发言。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把大学生思政教育代入主题创作活动中,使之集合艺术教学、思政教育和社会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让思政教育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自学。” 四川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斌院长做了开题发言,通过视频展示加上细致的解说,突出川美马院从艺术作品创作的时效性、作品主题表达的针对性、作品传播效果的功能性来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艺术相结合路径和方法。陈斌院长介绍,“建军90 周年、迎接和学习党的十九大、建国70周年等题材都是川美师生们的创作主题。严肃宏大的题材经过师生们的艺术创作,变成招贴设计、漫画、动画、表情包、艺术装置等,成为符合当代人审美的、传播性很强的艺术作品。”因此,这类创作的重要前提是深入学习,首先由思政专家就创作主题讲解方针政策、相关时事、历史背景等,学生们领悟精神后提出艺术创意,再由艺术家与思政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审核,最后形成作品。

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梅院长向到访的重庆部分高校马院教师详细介绍了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同时,详细介绍了云南艺术学院深深扎根于云南少数民族的特色,结合学生特点,逐步形成了具有“党建+思政+艺术”育人思路。

“‘千载寂寥,披图可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是专业艺术院校的重要使命,是艺术工作者的重大历史责任。”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寿堂、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国超、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树美、围绕主题创作与思政教育相继发言。

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领导介绍了云南艺术学院思政教育的经验。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党建+思政+艺术’的成功范式,开展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系列,为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擦亮底色,推出了一系列经典课程思政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把思政课融入艺术经典工作。通过“艺术名家领读经典”、“大学书记校长同上一堂思政课”、“思政教育牵手创意设计”、“戏剧诵经典向党表白,学党史入耳入心”、“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和展演形式,把党的历史“写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把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研讨会在热烈、深度的交流中结束,与会专家均感来自各高校主题研讨会发言的观点和经验值得借鉴,希望在今后的教学、科研等具体工作中,与会各方学校能不断加强的沟通、联系,希望可以建立多层面、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为服务西南地方艺术类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图文: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