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在会议室集中观看党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接着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李三强主持,与会同志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李三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伟大事业和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野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全面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与实践中,实现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光芒和智慧:全文以“一个庄严宣告”开篇,宣告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伟大光荣;“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引领“四个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伟大建党精神”包含“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八句话32个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九个必须”均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引领,强调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一个殷切期望”寄语青年,“一个号召”,面向全党提出新时代最嘹亮的号角!

付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门强调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中国化最权威总结。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全党提出的9个方面要求,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琳: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陈瑞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感人肺腑、讲话中有很多金句,尤其催人奋进,激荡人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等,这些金句说出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更加坚定了“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夏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写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与意志、目标与方向、宗旨与情怀、成就与警示、勇气与定力。人类历史发展中蕴含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不能仅仅停留于纯理论学习,还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的讲话”等一起学,感悟思想力量,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方德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课负责人,先学一步,学深学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教学,非常重要,意义重大。

座谈会上,其他与会老师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倍感鼓舞、感慨万千;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信心满怀、热情万丈。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大家将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和传播者、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自己的信念与行动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争取在重点马院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最后,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这一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息的铿锵呐喊,凝结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铮铮誓言,彰显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如果需要解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那么入党誓词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响亮的回答。这也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老师对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最忠诚的回答。

文字:张娟

图片:徐谷琼、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