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用美的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在昆所两高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交流思政课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思政教学部方琼主任、昆明工商贸易职业学院黄婷婷副书记分别率领两所高校11位思政课教师到我院进行考察交流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两所高校考察组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大展厅,观摩了滇民民间艺术品展、“桥见”——滇越铁路人字桥与法国威敖大桥纪实摄影展等,在云艺校园浓厚的艺术美学氛围环绕中,感受到了别样的“红色文化”教育。特别是校园自由开屏的孔雀和生态祥和的美丽校园给大家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思政课建设交流座谈会由马院付梅院长作主题介绍,她从云艺马院的历史、教学规范化管理和“特色马院”的建设成效等方面,作了详细全面的解读。特别在云南艺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德艺双馨,“艺术+思政”相结合的特色目标进行细致的分享。让与会老师深刻感受到艺术类院校和工科类院校在学生培养目标上的一致性,以及在教学方式上的各具特色。李三强书记就青年教师培养、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作了补充介绍。随后,两校思政部负责人方琼教授和黄婷婷副书记就各自思政课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并就思政课教学方法、学科建设、资源互通、竞赛技巧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发言。此次交流座谈,与会思政教师更直观、深入地理解了不同院校间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学策略和学科优势,对于教学技巧、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的深度探讨,带给老师们很多触动与思考。

最后,两所高校考察组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其它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高度评价我院“艺术+思政”的创新举措。三方还围绕自身实际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等进行探讨。最后,参与交流的教师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借鉴对方的成功经验,以推动马院各项工作更好的发展,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

文字:张娟

图片: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