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媛燕老师荣获2020年度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度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于121日至4日在广西民族大学举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媛燕老师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第一名)。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连续三年以两门课程省内排名第一,代表云南省参加比赛。

1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杨林副书记和宣传部部长赫诗锦与参赛人员 合影

  本次大赛和往届比赛一样,云南、广东、江西、海南和广西四省各自从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思政课程的青年教师中各选拔1名选手入围五省区决赛。主讲顺序和主讲内容现场抽签决定,讲授结束需向全国聘请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专家进行提问环节的答辩。因此,选手必须有十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才能胜任此项比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媛燕老师经过云南省高校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一,代表云南省参加五省区的比赛。

 

2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各省都派出了观摩教师去学习,氛围紧张且充满理论的魅力,两天的决赛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和媛燕老师比赛当日现场抽到的讲授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第六章 社会主义及其发展规律”“第一节 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和媛燕老师围绕这一主题,基于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这一个严密的教学逻辑,向在座的评委、老师、同学们生动讲述了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和精髓,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通向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由之路。在评委提问环节,和媛燕老师较好地回答了问题,评委表示满意。

和媛燕老师生动形象的语言、过硬的教学本领、自然大方的教学仪态给现场评委及观摩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和媛燕老师荣获2020年度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在二等奖选手中分数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