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完成疫情期间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者:孙恒玉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级领导疫情防控联系指导第三组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组织教师切实做好思政课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全体教师努力工作,全体学生积极配合,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高质量完成了本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一、精心组织,做足做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在开展线上教学前,全体任课教师认真遵循学校有关要求和学院各项工作安排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工作。229日,马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学校教务处举办的对任课教师进行了专门培训,提供学习指南,全体教师秉持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以及对新技能的求知欲,认真学习各种线上教学本领,努力掌握适宜、高效地线上教学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形式,结合课程特点选择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等适合的在线教学平台,及时制定线上教学计划,为高质量实施线上教学做足了充分准备。

二、有序实施,深入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我院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在教学平台上完成课堂签到、在线测试、辅导答疑、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通过视频学习、资料阅读、案例分析、主题讨论等多种学习手段,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线上课堂学习上。同时,利用弹幕、随机签到、发布抢答、临时连麦等网络功能实现师生互动形式的多样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等活动,保障了线上教学过程的有序进行,保证了线上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

教师线上教学

三、及时总结,推动线上教学效果持续向好。216日开始《形势与政策》课线上教学和32日开始其他4门本科生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以来,我院思政课教师线上授课、学生在线学习、师生互动、答疑讨论等教学环节有序进行,教学成效显著提高。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及时观测评估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评分,并在课下与其他教师和学生们沟通交流,及时总结和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推进教学效果逐步向好。

学生线上学习

四、成果显著,全面完成线上教学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院依托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思政课教学工作,开设61个线上教学班,授课教师16人,实际授课学时共计3587学时,在线学习学生总数4872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总数为82824人次,每日平均在线学习1218人次。总体来看,线上教育教学运行整体平稳有序,效果良好,顺利达到本学期教育教学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凝心聚力,全面投入,在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师生健康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负面影响,合理把握教学进度,有条不紊地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保证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下降,按质按量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与此同时,我院教师还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特殊教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传播中国抗“疫”声音,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抗“疫”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诚然,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思政课教育教学,仍然存在教师个性魅力张力受到限制、情绪感染亲和力削弱,师生互动场景氛围“隔膜”、提问解答及时性差等困难和不足,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并加以解决。

 研究工作

 

 坚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