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主要成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思政课教育教学主渠道作用

为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教学质量年建设主要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李从熙副书记的分管指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2017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新成绩

一、成功承办了第八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展现了云南艺术学院新形象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稳步抓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切实提高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不断加强艺术院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于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在我校隆重举办。来自全国37所艺术院校的140多位思政教育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进行了校领导高层论坛、思政专家讲座以及思政课建设经验视频展示。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实验室和设计作品展,观看了《“唱响价值观•高歌十九大”:云南艺术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还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和云南陆军讲武堂进行了现场教学。研讨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着重解决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探索交流教育教学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有力地促进了艺术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提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通过承办研讨会,宣传、展现了云南艺术学院良好的新形象。

二、组织师生开展了两次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获得了许多书本和课堂上没有的珍贵见识感受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潜心问道,又要关注社会”的要求,自觉地投身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治学道路,不负期望,不辱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在社会实践中学习锻炼,深入了解社会民情,了解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2017年3月25日至28日,马院组织教师干部一行17人,对“红色圣地醉美遵义”进行了社会实践研修学习。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感悟红色历史,紧跟共产党走”,要求教师干部紧密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触摸红色历史,体察发展成就,增强责任担当,在社会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通过4天的社会实践研修,“在场”的教育,使我们对红色的历史事迹和发展的现实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感到更加重大而光荣。壮怀激烈的红色历史,欣欣向荣的发展现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紧紧跟随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大家感到,此行不仅获得了信息、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而且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明确了责任、增强了底气。历史事迹现实生活能给人以启示力量。只要走进社会生活,我们就会有收获,而且往往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2017年10月10至12日,马院的干部教师及部分学生27人,在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同志的带领下,赴巍山县宝山乡开展“扶贫攻坚,责无旁贷”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修,参观了位于祥云县的革命烈士王德三故居。通过与驻村扶贫队员和村干部就扶贫攻坚工作座谈,参加领导干部个人完成结对帮扶任务,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农户等实践环节,师生深入了解了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和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对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感到高兴,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复杂艰辛深受教育。有同学说:“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作为在校学生收获很多,了解到了课堂之外、书本之外的许多东西,认识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全体教师及学生在活动中,身心受到了洗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唤醒了革命热情,纷纷表示会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决心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着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内涵质量提高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李从熙副书记2017年1月20日在马院指导工作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济济,老中青都有优秀拔尖的人才”在完成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马院着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锻造教师队伍,提高内涵质量,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13月马克思主义学院被学校党委授予云南艺术学院2016年宣传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付梅同志荣获云南艺术学院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4月方德芬同志荣获云南艺术学院2016年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先进积极分子称号

34月李盖启同志主持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云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精准服务研究》批准立项;

45月牛宇和夏能同志在云南艺术学院2017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均荣获三等奖;

56月在2017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术论坛上,赵彦飞同志的论文获得一等奖,陈玲、杜东同志获得二等奖;

66月在省教育厅举办的2017年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中,牛宇同志荣获一等奖,杜东同志荣获优秀奖;

77月付梅同志主持省委宣传部双百双进调研课题《云南省艺术院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批准立项;

89月在校内举办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赛基础上 11牛宇、和燕同志代表云艺在全省决赛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同时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99月在教育部举办的赤子初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届大学生艺术作品巡展中,我校选送的国画作品《红遍井冈》和木雕作品《八一的枪》均荣获二等奖;

1011月在教育部举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中,我校选送的微电影《宿舍的故事之铤而走险》荣获三等奖。



国画《红遍井冈》(作者:美术学院研究生 杜松、张慧哲、罗登虹、崔健、陈俊元,指导教师:杨卫民)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