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马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学·思·悟”思政理论大讲坛第3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悟”思政理论大讲坛第三期在我院B117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陈瑞琪博士主讲《遇见·许渊冲<西南联大日记>》。

西南联大的办学条件极差,但是却培养出了8000多名学生,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0多位两院院士等一大批栋梁之才,其中就有译界泰斗许渊冲。许渊冲1999年他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2011年获得“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被誉为“诗译英法第一人”。《许渊冲<西南联大日记>》收录了许渊冲在西南联大求学时期的珍贵日记,以及他80多岁时补记的回忆文字。这些记录真实再现了许先生求真、求善、求美的大学生活,通过将其“平凡又不凡的大学生活”忠实记录下来的方式,使读者得以从一个很有意义的角度来了解西南联大。

陈瑞琪博士在介绍许先生的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联系思政教师的教学、工作和学习,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中获得的启示。陈瑞琪博士指出,这本日记的价值在于提供一种有意义的人生模板。从他的日记里,可以找到一些解决当代人困惑的答案。例如,阅读有没有用?西南联大为什么培育了这么多大师?

最后,陈瑞琪博士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重要讲话“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勉励在座老师要多读书,多学习,通过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体会西南联大精神,切实发挥高校思政教师的关键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有用人才。